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刺客聶隱娘



半夜看完侯孝賢的聶隱娘
雖然看之前就已經知道不會是一部"好看"的電影,早做好會在戲院睡死的預期,沒想到整部戲順順的看完,倒也沒想像中的悶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高人細細解析聶隱娘的劇情,十分精彩
我才疏學淺不可能旁微博引寫的那麼深入,只能簡單述說自己觀看這部片的感受


候孝賢把唐代傳奇聶隱娘的故事解構重新組合,以呈現他心目中的"武俠"
說穿了整部電影劇情並不難懂,就是刺客聶隱娘從被動的"不能殺"到主動選擇"不殺"之間的心歷轉折。但細節被導演刪減至極為簡潔,簡潔到了許多地方會讓一般人看得滿頭霧水
譬如與聶隱娘單挑的蒙面刺客是誰?雖然唐代傳奇告訴我們她是來暗殺隱娘的精精兒,但電影裡沒有提到精精兒是誰?又是為了什麼要殺隱娘?又為何在面罩掉落後收手而去?
還有妻夫木聰飾演的磨鏡少年與聶隱娘之間的感情互動也有點太過隱晦了
但刻意的留白,也形成了許多想像的空間。光是精精兒那幕戲,我與幾位朋友就有不同的想法
這應該就是侯導想要的結果,但對於已經習慣被填滿資訊與給予答案的一般向觀眾來說,或許是太過難以消化的調性

雖然劇情上看得有些不甚了解,但整個作品的氛圍相當棒
幾幕遠景總讓我想到我很喜歡的希臘名導安哲羅普洛斯為人稱道的長鏡頭
有一幕讓我久久難忘,道姑站在雲海之上的山頭,隱娘向她磕頭告別離去,其後道姑仍獨站原處,而雲霧逐漸朝山頭與道姑捲來,將整個畫面罩成一片灰。這一幕不但美絕,更是以景寫情手法的完美典範
片尾曲Bagad Men Glaz 樂團的 Rohan更是我心頭愛(雖然不懂為什麼不是由林強配樂),高亢的笛音象徵蒼茫的遠方,鼓音則有對自由未來的期待
總而言之,我是挺喜歡聶隱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