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春日光景>這是我的人生 死亡也應有權得到該有的尊嚴


「你是否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
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這是我自己的人生」

亞蘭與母親伊薇特
主角亞蘭是個貨車司機,故事一開始他才剛從牢裡出獄
想要找份工作重新出發,卻因為年紀已不算小又有前科而碰壁
不得以下只好先投靠老母親伊薇特的家
事不順心的亞蘭自尊變得異常敏感,挫折與屈辱啃噬著內心煩躁不堪
而伊薇特是個獨立嚴謹的人,雖然關心亞蘭卻又不善表達,只好不時碎碎念著亞蘭的不是
無心的碎言刺痛了亞蘭,使兩人爆發了激烈的衝突


伊薇特其實已經得了癌症且擴散到腦部,醫生也宣告醫學無法控制她的病況
同時亞蘭在家中發現她報名了瑞士的安樂死契約
憤怒的兒子無法改變母親的決定,只能選擇默默地陪著她走向最終的旅途

<春日光景>選擇了安樂死這樣一個高度爭議的題材,但導演卻是用了極為平靜淡漠的手法拍攝,但水面下主角們卻是高度的翻動著情感
看起來彷彿像是一般家庭生活的切片,讓人不自禁地投入許多自我的感受在裡面
電影配樂找來Nick Cave配樂
有趣的是<春日光景>一片並沒有使用新的音樂
反倒全程使用他為電影<刺殺傑西>所編的幾首曲目
不過配樂風格也很適合這部作品的氛圍就是了

安樂死在台灣是個禁忌的話題
但是在醫學發達人均壽命不斷延長的時代,這項議題卻是必然也必須要被關切的
我的父親在一年前也因為癌症逝世,死前一個月癌細胞也跟伊薇特一樣擴散到腦部
沒多久他就無法靠自己行動進食,甚至連神智都大幅衰退
我永遠都無法忘記他那雙明明看著我卻以為我是他堆年前就過世的朋友的眼神與呆滯面容
全身插著導管躺在病床上的父親看起來就像是某種無以名狀的怪異機器
不斷毫無意義地運轉著
從那時我就不時會去思索所謂活著的本質,像我的父親那樣子算是活著嗎?
強迫著本該壽終正寢的病人繼續苟延殘喘卻又無法讓他舒服有尊嚴的活著
這件事到底是為了病人,還是根本只是為了活者的自私自利?

去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杜維(Christian de Duve)在比利時選擇合法安樂死過世
他說:
「他深深明白醫學的極限,也很清楚 "length of life"(生命的長短)不等於 "quality of life"(生命的品質),因此他在身體狀況已惡化的情況下選擇了安樂死,藉由醫師的協助,讓他能夠在家人圍繞下有尊嚴地離開人世。」
現代醫學雖然比過去有了長足進步,但其極限仍確確實實存在
以下轉述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的文章:
「一個社會長期漠視醫療的極限和許多末期病人的痛苦,甚至平日普遍接受讓痛苦的貓狗可以到獸醫院安樂死、形容這樣子做才對貓狗「比較人道」,結果,唯獨面對真正的「人」,我們反而不願討論他們痛苦臥病的「人道」問題──這真的是一個健康的社會嗎?



去年公視播出了一段受人爭議的紀錄片<死亡處方箋>
紀錄片主持人泰瑞普拉契特是英國國寶級奇幻小說大師
他本身得了阿茲海默症因此開此關心安樂死的議題
他在片中反問了多組曾參與安樂死的重症病人
甚至全程記錄了其中一對夫婦到瑞士進行安樂死的全程過程(是的,甚至連當事人服藥死亡都記錄下來)
下面附上全文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但是請注意,裡面有些內容牽涉到真實的死亡,可能會對心理有些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