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電影<戰爭遊戲> 或許是不錯的娛樂片,卻是不及格的改編


"當我真正了解敵人的那一刻,了解得足以擊敗他,那麼在那一刻,我同時也是愛著他的,就在我愛上他們的那一刻,我毀滅他們。"

身為原作書迷,我實在沒辦法給電影版戰爭遊戲太高的評價
電影完完全全就是不及格的改編


小說主要的重點有幾個部分
一是大人們在基於他們的目的下,如何去操弄教育所謂的資優天才兒童的心理
二是關於軍隊組織生活
三是關於兩個彼此陌生的文化(或個體)相遇時,因不了解所產生的誤會,最終引發極大的悲劇
從這幾點來看電影改編
恩,很不幸的電影完全都沒有拍出小說深度的一半程度

在戰鬥學校的過程被簡化快速帶過
觀眾根本無法理解安德的天才在哪裡,也無法看到他的孤獨與痛苦
他一步步被大人孤立分化到極限,努力鑽研戰術,認識可信賴的戰友,抵禦抱有敵意的同儕
最後在大人們幾近無理的壓迫下,藉著規則漏洞獲勝
少了這些橋段,電影版的葛拉夫上校跟原作相比,心腸簡直像是九世好人一樣好
而用來描寫安德內心掙扎與矛盾很重要的巨人的毒飲電腦遊戲,在電影被簡化為短短兩幕戲
上到指揮學校之後,安德指揮一場場的戰鬥其實是國際艦隊與蟲族的真實戰鬥
越後面的戰鬥因為是越早出發的部隊,所以其數量差距與武器技術就越差
安德認為這些不利條件是大人們為了測試他所搞出來的
最後他終於打到蟲族母星的最後一場戰役,身心俱疲的安德做了跟在戰鬥學校時相同的決定,他要不顧一切無視大人訂下的規則以同歸於盡手段去慘勝
本來以為這樣大人們就會放棄他,卻沒想到這正合他們的心意
在這裡安德得知了他跟他的隊友們指揮的其實不是遊戲程式,而都是有血有肉的士兵們
而他最後執行的戰術其實就是派他們全部去送死
電影只拍出他對於蟲族的罪惡感,卻沒有提到人類士兵這裡
一個人突然知道自己不但手刃滅了一個種族又讓十幾萬人去送死,不精神崩潰才怪

有人會問為什麼一定要是小孩子
因為在不了解對方,又面臨壓倒性不利狀況下
想法靈活有彈性又不會拘泥於規則的兒童,會比想法已經固化的大人來的有利
而為什麼是安德?
因為葛拉夫上校需要的是一名有足夠同理心到能夠了解敵人,卻又要夠殘酷到能下手毀滅敵人的指揮官,而這是彼此矛盾的性格
所以安德的姊姊太溫柔,哥哥太殘忍
安德則是介於兩人之間
還有地球經過蟲族第一次入侵之後,根據蟲族殘骸的研究結果,讓地球科技短時間大幅提升
所以才會有開頭人類還是開著F35戰鬥機,60年後就有一隻宇宙艦隊了

還有安德的姐姐與哥哥其實非常重要,但他們的戲分跟後面的系列作比較有關(其實安德的小隊長們也是之後系列作的重要腳色…),所以被刪掉相對可以接受

最最讓我無法接受的,莫過於電影居然把可說是貫穿全著核心的蟲族女王的自白給刪掉了!!!!
這就像是把小說靈魂給砍除一半一樣,根本就是對原著天大的褻瀆
大略補上女王的自白
這是蟲族女王最後對安德的自白
「我(安德)是他們唯一了解的人類,所以他們只能跟我談,只能把想法傳達給我。
我們就像你們一樣,我們不是有意殺害你們的,等到我們明白,就再也沒去了。
我們原先以為我們是宇宙中唯一會思考的生物,直到遇見你們」
「但我們作夢也想不到,無法夢見彼此夢境的孤單生物,怎會有思想。
我們怎會曉得?我們本來可以跟你們和平共存的。
相信我們,相信我們,相信我們」
「這是我們的失敗,這是我們的偉大。
我們無意傷害你們,也願意原諒你們造成的滅亡」
「要是我們能與你們交談就好了。但因為我們無法與你們交談,所以我們只要求這點:
請記住我們,不是當成敵人,而是悲慘的姊妹,由於命運或上帝或演化,而變成奇怪的外型。
只有親吻,才會有奇蹟發生,讓我們視彼此為人類。
但奇蹟沒有發生,我們只是互相殺戮。
但現在我們仍然歡迎你們這些來訪的朋友,來到我們的家園,地球的兒女們
在我們的隧道中居住,在我們的田野中耕作
我們無法做的一切現在你們的雙手都替我們做了
樹木阿,讓繁花盛開吧。田野阿,讓果實成熟吧。太陽阿,為他們散發溫暖吧。土地阿, 為他們肥沃吧。

他們現在回到家了,他們是我們收養的女兒,他們現在回到家了

PS:我實在無法理解的是,能寫出這樣一部經典作品的作者,怎麼會是一個極度敵視同性戀的人...


沒有留言: